最近有點回復到5年前的狀況,可以大量而且持續的吸收資訊。在讀了"當佛佗也要繳信用卡債"的時候,突然發現「痛苦的本質」這一個令人驚訝的情況。該怎麼說呢,我們一般都認為快樂與痛苦,主要的影嚮來自於心。當心從痛苦的角度看環境,則人就有痛苦的感受;當心從快樂的角度看環境時,自然就會生出快樂的感受。

上面這件事情,可能是錯的。

由於「快樂由心生」的這個觀點,因此我回去重新看了心經。心經是一本最直接教導佛陀思想的經典,沒有任何的多餘之外,還很直接的正中主題。可是,恐怖的是…心經告訴我們,真實的情況是「萬物皆空」。所以痛苦是空、快樂也是空…你自已本身就是一場空…

我想要找的東西還沒這麼高層次,畢竟我也做不到萬物皆空的境界。我想要的,其實是"快樂的方法"。不過,也託心經的福,我發現其實快樂本身是不存在的。不存在其實是"無"的概念,並不是指我們生活中沒有快樂的存在。而快樂這件事,其實是從"痛苦"產生。沒有痛苦,就沒有快樂;沒有極大的痛苦,就沒有極致的快樂。打個比方來說,如果不是各種味道都嚐過,又怎麼會知道"很甜"到底有多甜呢?

快樂本身無所不在,只是當你平常就身處在快樂之中,自然你也不覺得自已很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寶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