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是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的        原始文章在這裡:減重基礎原理概論 by 陳潮宗中醫師

 


 

一天消耗 1800 大卡

上面的內文的結論是,活人每1公斤的體重在1小時內,就會消耗1大卡的熱量。如果再加上基礎活動量,可以計算成每公斤體重,在1天之內基礎消耗30大卡的熱量(基礎代謝率,BMR)。

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,一天就算不怎麼動,也要消耗 1800 大卡。這個大概是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,熱量消耗最大宗的管道了。印象中,我曾經在健身房的跑步機上待了30分鐘,儀表板上顯示只消耗了 157 大卡的樣子。如果要透過跑步消耗1800 大卡的話,應該會直接往生才對。

 

1公斤脂肪 = 7700大卡

一個令人高興(也可以說是無力)的事情是,你必須吸收(或消耗)7700大卡,體重才會變動 1 公斤。一個要減肥的人,每天如果只攝取 1100 大卡的情況下(少700),需要11天才能減一公斤的體重。

 

1公斤脂肪 = 5公斤肌肉的體積

脂肪是相當華而不實的東西,脂肪大約是5倍的肌肉體積。看起來會胖,完全是脂肪滿出來了的關係。

 

1公斤脂肪 = 0.1公斤肌肉的熱量消耗

無論是呼吸或慢跑,脂肪細胞消耗的熱量,都只有肌肉細胞的十分之一。原則上,你如果肌肉細胞夠多,連呼吸也會瘦。

 

對減肥的人的初步結論,脂肪與肌肉的效益比應該是 1:50 左右。脂肪細胞比較大,又消耗比較少的熱量。所以無痛減重的重點應該在

  1. 每日獲取略低於BMR的熱量
  2. 逐步增加肌肉的重量

 

 

今日體重:95.7

昨日晚餐:火鍋麵(又見火鍋麵) = 600大卡

今日早餐:無(又睡過頭了)

今日午餐:麵線一碗 = 500大卡(據調查,麵線的熱量為 256大卡/100公克,我吃的那個有夠大碗,就當他是200公克吧)

零食:吐司 *2 (157*2) = 314大卡

小計:1414大卡

 

 

 

如果用上述的概念來計算的話,我每日的BMR = 2850kcal, 而我今日只攝取了 1414 Kcal … 我只要6天就可以減一公斤了說。

30公斤只需要200天左右的堅持就可以了,好誘人的數字呀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寶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