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 and you 是一個很妙的概念,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樣,這本書在探討你和錢之間的關係。現在會選擇再讀這本書,跟林偉賢老師 or 富勒博士一點關係也沒有。而是先前略讀了書中的內容,而書的概念有在生活中驗証到,所以才開始試著把書細讀完。

我手上沒書,現在只能靠印象把心得完成。第一章節有四篇,不過我只記得其中三個…或許是因為重要性或認同度吧 ~~~

 

  1. 3%的準確度
    火箭在射往月球的途中,只有3%的時間是對準著月球的,其他的97%時間都一直在進行修正,持續前進的結果,最終會到達月球。人生也是同樣的狀況,你要先設定好「你要去哪裡」,然後在前往目標的途中,也是不斷的修正自已的行為與方向,持續的前進就會到達目標所在地。
  2. 開始改變
    大部份人都不願意改變,主要的原因來自於「不想改變」(根本沒想過)「不知道要改變」(我不知道我做的是錯的)「不願意改變」(我知道我是錯的,可是我不想燮)。可是人生也像是航行在尼加拉瓜大瀑布一樣,如果你不在事前未雨綢謀,做好計畫以待,等你聽到瀑布的大水聲時,你已經來不及改變獨木舟的方向而使自已遠離毀滅。
  3. 負責任
    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已一切負起責任,不負責任的人有三個特徵「否認」、「發怒」、「推給別人

 

起初最深刻的是「負責任」,這也是我最早接觸到 m&u 的內容。我有個朋友A在有段時間時常拿這個條例在檢驗別人,到後來連我都會背了。不過當你試著把四篇內容融合時,你會發現這只是一把尺,用來度量你自已目前的狀態,而不是用來度量別人的。當你發覺自已常常有「否認、發怒、推給別人」的行為時,或許是檢討自已是否其實是不負責任的了。當然,你也可以用這把尺試著去量別人,只是答案的本身就會有誤差,畢竟你是用你的角度,在度量他人。

 

上面這三篇內容我都了解,而且完全同意。可是誠實的來說 我並沒有真正的把任何一項做到最好。我自已的內心,其實是一個很害怕嘗試錯誤的人。因為希望可以一次就達到終點,因此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做「事前準備」而不是「開始行動」,這是過去的我不斷重覆發生的狀況。雖然這件事我早已知道,而且我已經試圖著去調整我的步調,不過事實上我的內心還是對於嘗試錯誤抱有恐懼感。「失敗從來就不是成功之母,100個失敗換不來1次的成功」,失敗並不會教你該如何成功,做對的事。印象中這是台大副校長,在商業周刊的某一篇對談裡面的一句話。這句話讓我感受深刻,確實在商業的路上,在連續100個選擇題裡,只要錯1題就不是正確答案,你也就走不到正確的路。

可是成功,你必須擁抱錯誤 (王者聖經2011),雖然錯誤並不會讓你成功,可是錯誤會帶給你經驗,經驗的累積會給你成功。一個害怕失敗的人,是不會向前邁步的。而停留在原地,只能讓你望著成功,並非走到成功。

 

明白了上面的道理,那就趕快開始"著手"進行修正,讓你的方向朝向你的目標。如果你一天修正三次你的方向,確認是否有朝著目標前進。那麼你所走的路線一定比1個月修正三次來的準確,真正的準確來自於「時時的修正」。如果你現在覺得自已不用修正,那麼你可以用上面說的三點來檢討自已。你是不想改變?不知道要改變? … 或者你其實是不願意改變.... 我覺得,不願意改變的人是最可悲的。他已經知道現在是錯的,可能的結果會是什麼。卻因為某些因素(通常是面子問題)不願意面對。最終,就掉下尼加拉瓜大瀑布去。掉下去的時候連叫也不敢叫出聲,他到最後一刻都必須要假裝堅持他的信念,連枕邊人都無法成為他傾訴的對象。

改變一點也不難,只是面對自已的錯誤需要勇氣,也需要別人的鼓勵

arrow
arrow

    黃寶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