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喚起心中的巨人》簡介   作者:安東尼.羅賓

這是一本很傳奇的書,我認為書的價值,在於它能流傳多久。這本書底的初版在1994年第一刷,2003年第二十三刷之後,隔年修訂又繼續賣了十年。可以連續銷售20年的書,必然有它好好吸收的價值。

 


剛寫完Money And You的心得,再來讀這一篇特別有感觸。這本書的第一章也在講你的人生目標,另一個相同點是「你要改變」。書裡的這一句話很特別…

 

 

任何改變若是不能持久下去便沒有實質上的價值,或許我們都曾有過改變的經驗,然而結果怎麼樣,還不是以沮喪和失望落幕?這都是因為不得法所致。

 

是呀,我們確實需要一個持續有效的改變。當我們透過某些經歷查覺到應該改變的時候,往往這個改變只會維持3天,而通常它只會維持3小時就結束了。我們時常在決定戒酒一年後喝下第一杯酒,在決定戒煙後的第二個月放棄戒煙,在決定減肥後的第三個星期吃下第一個高熱量甜點(有時還不用這麼久),或者在下定決心要準時上班的早上,依舊賴床。人的行為其實就像個彈簧,當你把它拉長時,它會極力的縮回原本的狀態;當你壓縮它的時候,它也會用力的彈回去。所有物體都有「恢復原始狀態」的特性。

在原始的狀態下,它最安定

可是安定的狀態並不是最安全的狀態,凡事物的運行中(特別是人生)都包含著無數的因子存在。在科學上,他們稱之為變數;在宗教上,他們稱之為緣。無論是千絲萬縷的緣,還是數不清又無法控制的變數,不管是哪個名詞,它們都實質上的在悄悄影嚮著事物的運行(當然包含你的人生)。因此,如果你不加以控制,而讓事物自由發展,終究它會發展到一個混亂的終點。

你將會安定的走向墳墓

所以這個小小的結論是,你必須持續朝向著你的目標前進,時時調整方向(改變)。此外你必須讓你的改變是持久的,它才是一個有效的改變。如何讓改變持久,來自於下面三個方法

 

法則一:提高你的期許

你內心期待自已真正的表現,應該是你實際上想要達成目標的10倍。10倍的期待將使你成就,而100倍的期待將使你偉大。這是我在聽完MAX的分享之後,真正體驗到的事。大部份時候我們都把自已看小了,我們高估了一年內可以做到的事,而低估了十年內可以完成的事。我們對於自我的期許通常是來自於父母的期待,而父母最希望的是我們只要平安就好。過份低估的自我期許,將會直接扼殺了你自身潛藏的能力。

法則二:驅除消極的信念

這很有趣,而且就在此刻讓我有新的感觸。我們多數人的認知是「魚與熊掌不能兼得」,如果我們抱持著這個信念,那我們永遠也不會得到魚與熊掌…甚至我們不會得到任何東西。如何你不相信你會得到,那你將不會得到任何東西。

法則三:改變你的策略

當你取消了消極的信念,接下來就是「如何有一個更好的策略」。提高期許以及驅除消極信念都不會讓事情發生,你必須真的去執行,才能讓事情發生,所以你需要一個卓越的策略。你可能無法立即創造一個卓越的策略,不過「模仿」會是你很好的作法。找一個與你目標相關的對象,模仿他的說話、想法、態度、作法…甚至穿著。這會讓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錯誤。

 

 

 

後記

我很慶幸自已下了這個「寫讀書心得」的決定。內容透過「研讀」、「吸收」、「思考」、「疑問」、「再研讀」、「融合」、「記錄」之後,跟我只是單純的看過2~3遍有完全不同的感覺與獲得。我有一種把書本知識、我的意識與思想三者之間合為一體的感覺。透過這樣的程序,雖然每天必須花費不少時間,但我現在已經能感受到力量正在提升我的思考與情緒。我已經迫不急待的進行下一章節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寶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