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吧,在這之前,我必須承認過去對於基督教有許多的負面看法。

  1. 他們有嚴重的排外性
    對於基督教來說,他們否認一切主基督耶穌以外的存在,而這個讓我覺得「怎麼會有這麼強的排外性」 & 「我怎麼知道祂是唯一的存在呢?」 & 「否認其他的存在,實際上是鬥爭的起源吧」

  2. 他們有很異常的起源
    我們現在所見的「基督教」,實際上是「基督教裡的新教」。原始廣義的基督教裡,包含著「天主教」、「東正教」、「新教」等三個分支。而新教因為教眾廣大,因此逐漸變成基督教的主要教派。可是新教的起源,源自於英王亨利八世為了要離婚,因此創立出新教的存在。這讓我對於這個教派非常不以為然。宗教的目的可能有很多,不過決非為了成就個人私欲而來。

  3. 我認識的虔誠教徒,通常都是思想極端者
    只有基督是唯一的神,只有聖經是唯一的真理。我不太能接受這樣的論調。

  4. 我所接觸的教徒,不太有沒有自我存在的意識
    好吧,我相當的不善於與虔誠的基督教徒相處,他們給我的印象,通常是「只說聖經裡的話」而無法就事實上來論述。在與他們的往來之中,發現主、聖經、教會這三樣東西,即是他自已的全部,而我完全觸摸不到他們的自已。跟他們在對談的同時,只覺得是在跟「聖經與教會」對談,但沒有個人人格的存在。

 

※關於基督教與新教的關係與相關的史實,可以查看 基督教宗教改革亨利八世 在維基百科上的資料。

 

不過,我現在有些新的理解。在我接觸的朋友裡面,確實有少數部份的人是「本來就不存在自我」的。這句話同時適用於「心理學」或「靈學」的角度。從心理狀態來看,確實他們的自我非常虛弱,他們統一的表徵往往是易怒(生氣沒有固定理由)、低潮(隨時都容易情緒低落)、貪婪(因為不知道自已需要什麼,只好全部都要)…等等狀態。而一些需要長時間才能發現的事情可能是多重性格、無固定價值觀、生活不存在目標等等。由於我不是真正的心理師,無法更準確且深入的了解什麼是什麼。不過,此時的他幾乎已經不再是他了。在內在心裡方面,他可能是受到其他人的控制,由別人在他心裡建立虛假的價值觀,或者透過一些建立信任的方式去讓他做他自已根本不想做的事。從靈體的角度來看,因為他對自已的主權控制太低,可能會有外靈的入侵,而逐漸的取得他個人的控制權。

用一句簡單的話講…就
車不是他在開
駕駛可能是另有他人,或者甚至另有很多人

 

當自已成為這種狀況的時候,其實是無法接受所謂正確價值觀與思想的。當事者本身心裡沒有「自我」的存在,因此也就沒有"受體",可以去接受些什麼。他所擁有的價值觀,其實是過去被別人有意或無意間所種植進去的觀念。由於價值觀已經被取代了,也就無從自我檢討起何為正確,何為錯誤了。

 

由於你已經沒有自主的自我意思,所以基督教會直接否認你現在身體(或靈體)裡的所有"其他"。在你真正找尋到自我之前,讓教會的神來進駐在你的身體、思想、靈體當中。藉由模仿神的行為來做正確的事,說正確的話以及擁有正確的信念。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覺得跟基督徒對談是讓人不悅的。因為會讓我留下印象的人,往往是還沒有完全把先前所存在的"其他"所排除的人,所以他們的言語、行為及情緒三者不能合一。

以前的目光狹小,只注意到「基督教無法讓人自已接觸真實」,而忽略了「其實有更多的人需要庇護所的存在」。為了能夠繼續生存下去,當人失去自我的時候需要有一個徹底的強力介入「代管」他自已,透過模仿神的行為、話語及想法,暫時的讓自已疲憊痛苦的心靈得以暫時獲得休息。把自已交給上帝,讓祂承擔你在未知時所造的一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寶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