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殯前的一些大小事

其一,金紙

剛過世的人,錢用的很兇。由於剛進入到新的世界,一切事情都還不明白,甚至還不知道自已已經死了。這時候,各種過路費、手續費、來敲詐的一堆。所以,一定要多燒一些錢給往生者用。燒金紙的時候,盡量在下午到晚上的時間處理,燒的時候要請往生者來收錢,而且邊燒邊叫他的名字。如果可以的話,至少燒 5~10 桶的金紙(以標準1尺的桶來算)。當然我也看過燒更多的,那這就看個人了。

燒金紙的時候,盡量在「家的範圍」燒,並且把往生者的靈請回家之後再燒。在離家太遠的地方燒金紙,你燒了可能他也收不到。金紙燒下去,是可能會有其他來搶錢的。所以在什麼地方燒,是很大的問題。但是現在大多是住在公寓,其實要燒金紙是很麻煩的。甚至不可能在家的範圍燒。這部份只能盡量了。反正,盡量找到離家越近越好。

金紙的挑選,本身也是個小學問。現在外面看的到的金紙,有分傳統竹紙 & 環保紙這二種。從我過去的經驗來說,盡量燒傳統竹紙的金紙。用環保紙的金紙,雖然價值的部份是ok的,但往生者在收到環保金紙的時候,通常錢會很碎,他要另外花時間去整理,而竹紙的就沒有這個問題。而且,我有看過一個資料,它提到環保金紙本身燃繞的過程中,會放出有毒的金屬。在燒的人可能會直接吸入而造成身體中毒。

 

就算用了竹紙的金紙,也要注意它的區分。目前就我看到的有分3種「貼錫」「燙金(錫)」「鋁」。在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,一定要用「貼錫」的金紙。這個貼錫,指的就是中間那一塊亮亮的金屬。實際上他們在付錢的時候,真正支付的是中間那一塊「錫箔」,而不是整張金紙。所以如果中間那一塊是鋁箔,那麼這就相當於假鈔了,燒了也是白燒。

 

說到假鈔,還有另一種形式。我們會在金紙店看到很多的「假美鈔」「假台幣」…一堆假來假去的錢,這個千萬不要燒。由於它沒有中間的錫箔,所以票卷本身沒有真正的價值。然而它卻被拿來當成支付的工具,因此它轉變成另一種像是「借據」的形式的東西。所以,當你燒假金紙的時候,不是祖先怕禍延子孫而不敢用,就是你燒了之後未來還要再行兌現。

 

2013.2.20補:關於鋁的說法有疑問。寶尼在迪化街某老牌金紙店聽到老板娘說「有分錫箔、鋁箔、燙金錫箔、油墨印刷四種,錫箔比鋁來的脆、薄、容易脫落」。可是SU說「沒有鋁箔的金紙,只有厚錫箔、薄錫箔、燙金錫箔、油墨印刷」的差別,而且厚的比較好。其金紙面額,實際上要看中間的錫箔厚度與大小來區分。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找到驗証正確的說法。不過可以確認的是,手工金紙比環保金紙來的好,而油墨印刷一定不能用。

假金紙新聞:http://news.ftv.com.tw/NewsContent.aspx?sno=2012721U02M1&ntype=class

 

2013.4.28補:金紙的研究,後續跟SU確認的結論是「主要是中間的金屬價值」。意思是說,無論是使用錫或鋁的金紙都是被認可的金紙。

 

第1頁|全文共4頁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人 往生 祭拜 金紙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寶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