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母親在民國89年過世,而在這期間,我一直認為「祭拜先人只是一種儀式,其目的在於安撫在世者的內心」。當然,這中間經歷了很多事情之後,我開始在這幾年開始有拜我母親。關於祭祀先人的說明,就從這部份的經驗開始說起。

當初我認知到母親的靈可能存在時,我接連祭拜了好幾次。除了自已的感知之外,阿奇告訴我的是「我母親面無表情的坐在冰箱旁的角落」。我因為阿奇的關係開始接觸靈的世界。

相關文章

如何祭拜先人:常見問答

 

祭拜的目的

我最初的認為,祭拜的目的在於「在世者的懷念」,不過後來我才知道這只是其一。祭祀的過程中,祭祀所用的香火,以及燒化的金紙都是往生者很重要的"資源"。其次,在祭祀的過程中,透過儀式的過程與已往生的家人相聚,也是祭祀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結。

 

祭拜的時機

祭祀頻率:原則上每個月最多一次,每年至少一次。祭祀時間間隔並非不可變動的規定,只是大家先人的狀態不同,以及配合現世家人的生活狀況來考慮。

祭祀時機:生日、忌日、清明、除夕、中秋、中元,以上是主要的祭祀時間。如果你像當初的我一樣長年沒有祭拜,因奇遇而急於開始,那就直接拜了吧…。

 

事前的準備

一、事前連絡

我在拜的時候,因為我家沒有設立祖先牌位,所以在拜之前最好先到鄰近的土地公廟,麻煩土地公幫忙通知往生者。

作法:在祭拜前的1~3日,到鄰近的土地公廟祭拜,跑完香後持筊與土地公說「弟子ooo於oo月oo日o時欲祭拜先人,不知否請麻煩土地公幫忙連絡,如果可以,還請土地公給弟子一個聖杯」。如果土地公同意了,再向土地公稟明「往生者的姓名、生日、忌日、祭拜的時間、祭拜的地點」,說明完畢後再問土地公這樣是否可以了,可以後即可叩謝土地公。

待忙完土地公後即可離開。

 

二、飯菜的準備

飯一碗、五樣菜、一個杯子、酒或茶水

飯的部份很特別,使用一個瓷碗,並且裝一瓢飯即可,而且那一瓢飯,只要輕輕的刮過飯鍋裡米飯的最表層。

五樣菜:雞一隻、猪肉一塊(不可切)、一條魚,另外再準備二樣菜即可。

一杯酒(茶)


我拜過很荒唐的東西,炸雞、魯肉飯便當、肉焿麵等等。主要是時間太趕,再加上自已並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才好。一般來說,祭祀先人用的飯菜,可以自行烹煮往生者生前喜愛的食物即可。

古云「酒過三巡,菜過五味」,原則上祭祀的原則也是依照這個方式在走。菜色方面,準備五樣菜為五味;而祭祀的過程中,添三次酒為三巡。另外要特別說明關於餐具的部份。如果祭祀的對象為"眾",例如歷代祖先或好兄弟等..,會設3個酒杯,3付碗筷。而祭祀對象為"單",像我在祭我母親的時候,應該用的就是一付碗筷,一個酒杯。另外,各樣菜肴要用盤裝而盡量避免用碗(我也幹過這個豬頭事)。碗裝菜飯是給剛往生的人用的。

 

※我自已辦的祭拜已經不限於三牲,而是依照先人的喜好與節日進行搭配。例如端午節就會有粽子,而中秋節就會有月餅上桌。除夕看到的就是標準的年菜…至於用哪個.....?都可以啦,看主祭者從哪個角度考慮。

 

三、香燭金紙筊的準備

  1. 準備大銀、小銀至少11支,依不同店家與材質,每支大概8~15元。如長年沒有祭拜可準備紙衣,每套約300~500元左右。
  2. 建議使用老山香,一把香約50支,250元
  3. 蠟燭+燭台2支,不建議使用紅燈
  4. 香爐一個(100元 or 400元)
  5. 筊一付(50~100元)

 

※關於銀紙,我現在使用都是以"袋"為單位。以大銀來說,大概一袋24支,150元。對於自已的親人來說,多就是多。

祭拜當日

一、祭拜時間

較佳的祭拜時間為中午過後,務必在太陽下山前結束

 

二、擺桌方法

▼  下面這張照片這是我家在祭拜時會進行的擺設,在供品上桌前大致上是這個樣子的。

DSC04233.JPG

 

▼當擺桌完成,大致上像這樣

DSC04234.JPG

 

▼  當香都上好之後,像這樣子

DSC04237.JPG

 

三、開始祭拜

  1. 迎門:首先將家裡所有對內對外的門打開,由主祭者(通常是長子)點燃1支香,站在廳內對門外說「祭祀酒菜已準備完畢,兒子xxx請母親ooo上座」。說完之後便朝座位三拜,然後插香。隨即拿起筊對座位上問「請問母親ooo是否就座,如果已經就座請給我三個聖杯」,如已就座,立即關上對外門。
  2. 上香:其他陪祀人員,一人一支香,朝座位上拜。這裡要注意,如果家中有小孩,要避免撞到桌椅。
  3. 問事:如果家中有事要稟告、詢問意見、關心生活...的,可以在此時持筊與先人溝通。
  4. 用餐:如果無事要說,就請先人用膳,並且斟第一次酒。隔5~10分鐘再斟、三斟。斟酒時勿撞到桌子。
  5. 酒過三巡,可擲筊詢問「是否用餐完畢了,如果結束了可以燒金紙,請給我一個聖杯」。如同意,即取金紙並說「請oo來跟我收金紙」。

四、燒化金紙

  1. 燒金紙處如果在家的範圍內(例如陽台),則直接開著(客廳與陽台)門即可。
    如果要離開家的範圍,則另點一隻香並請先人隨著香來收金紙。
  2. 燒金紙前,持大手印(道指)並對金爐四周說「請各位靈界朋友讓一讓,今次是陽世子孫xxx為ooo所燒金紙」。(文字依實際狀況調整)
    如果單一人,則將香在旁插好;如有二人,則一人拿香持印,另一人燒化金紙。
  3. 燒完金紙後,擲筊問先人「今日所燒金紙是否有收到」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祭拜 先人 祭祀 金紙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寶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